苏州高新区深情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签约46个项目揽资509亿元

苏州高新区深情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签约46个项目揽资509亿元
2020-09-23 15:57:16 东方网企业频道

"新"有所属,"深"情无限。继赴沪开展投资推介会后,9月22日,苏州高新(5.08 +0.99%,诊股)区-深圳产业金融协同发展合作会在深圳举行。会上,46个总投资额达509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包括基金类项目243 亿元,产业类项目266亿元。其中,腾讯集团将在苏州高新区打造长三角区域首个腾讯数字产业基地,预计相关产业投资可达100亿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将与苏州高新区共建产研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创新创业要素集聚;招商局集团将引入100亿元基金项目助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图:苏州高新区-深圳产业金融协同发展合作会图:苏州高新区-深圳产业金融协同发展合作会

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金融事业部部长张健,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15.29 +1.19%,诊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工信部电子五所总工程师万举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亚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赣洪,雪松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罗斌,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前海科控港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萍萍,国家服贸基金总经理、招商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湘海,深圳华业天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孙业林先生,东华软件(10.55 -0.47%,诊股)副总裁、东华软件智慧住云战略部总裁柴敏,群立集团副总裁戎霄等受邀出席活动。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区领导高晓东、陈明、华建男、王牟、虞美华、周晓春出席活动。

图:苏州高新区领导高晓东出席并讲话图:苏州高新区领导高晓东出席并讲话

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负责人,深圳市重点企业代表和部分高校院所、行业协会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了这场盛会。

图: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致辞图: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致辞

毛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苏州高新区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在积极融入长三角的同时,也主动对接粤港澳,力求迈向全面开放的广阔天地。此次活动,既是苏州高新区向深圳学习取经的机会,也是苏州高新区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的重大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深圳的交流和合作,依托最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和最完备的亲商理念,让创业者发展,让创新者圆梦,让合作者共赢。

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金融事业部部长张健,深圳市前海科控港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萍萍,雪松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罗斌,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分别作为签约代表致辞。

张健表示,招商局将继续和苏州高新区携手,共同研究中国金融和科创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落地,打造地方与央企强强联手实现双赢的合作标杆。宋萍萍表示,东方富海将与苏州高新区全方位开展金融和产业层面的合作,大力推动产融结合,推动两地企业做大做强。罗斌表示,雪松集团将深刻学习深圳和苏州企业家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稳扎稳打的精神,继续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刘国宏表示,希望苏州高新区以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链为导向,深度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深圳的双赢合作,为建设国际一流创新产业(165.23 +4.58%,诊股)生态打造强大助力。

图:苏州高新区领导王牟出席活动并演讲图:苏州高新区领导王牟出席活动并演讲

王牟作了苏州高新区产业、政策及投融资环境推介。

合作会上,46个总投资额达509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其中,苏州高新区与腾讯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分别签约100亿元项目,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签约成立合作平台。

苏州高新区与腾讯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腾讯集团将在高新区打造长三角区域首个腾讯数字产业基地,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新科创、新文创等生态产业领域,集聚大量腾讯生态圈企业,为苏州再造一个基于腾讯流量的数字经济产业。未来,预计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100亿元,形成相关生态经济年产值200亿元。目前,已有东华软件、群立集团及一批区块链企业即将首批入驻该基地。

图: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图: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同时,苏高新集团将与腾讯集团携手合作,全面负责数字经济基地运营。双方将在高新区阳山秀谷数字经济产业片区,建设数字产业中心、数字城市科创中心、AI产业应用中心、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四个重量级产业"引擎",助推该片区跨越式发展。双方还将在高新区合作树立智慧城市标杆项目,充分发挥腾讯在城市大脑、基础云平台、数字中台建设的优势特长,为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双方还将推动更多腾讯解决方案面向苏州产业落地和运营。

图:苏州高新区-深圳先进院产研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图:苏州高新区-深圳先进院产研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苏州高新区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以及院属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苏州高新区-深圳先进院产研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健康与医疗、机器人、新能源与新材料、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合作,推进创新创业要素向高新区集聚。

图:苏州金融小镇产业基金项目签约仪式图:苏州金融小镇产业基金项目签约仪式

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15.62 停牌,诊股)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将引入100亿元的基金落户金融小镇,结合苏州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导产业,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助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还有多项基金投融资项目、科创人才项目、重点产业项目陆续签约。

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分别带来主题演讲。

深圳与苏州高新区同样具有改革开放的深厚基因,拥有肥沃的创新土壤,在开放资源优势、改革创新经验等领域,与苏州高新区"高""新"特色相契合。深圳和苏州高新区的产业关联度极高,深圳南山集成电路产业、坪山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光明科学城都和苏州高新区当下正在发展的重点先导产业息息相通。

苏州高新区拥有广阔的开放平台、深厚的产业根基以及优渥的创新土壤。自1992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以来,苏州高新区以占苏州2.5%的土地、4%的人口,创造出整个苏州近10%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创造了众多"第一"和"唯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面旗帜。

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9%,列全市第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9亿元、增长11.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9.6%;实际使用外资6.9 亿美元,新增外资项目45个,赛默飞、开市客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开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坚持以开放推动发展,累计集聚外资企业超过17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9家,日资企业近600家,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达到164亿美元;重点打造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先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60.5%和5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超千亿,医疗器械产业年均增速50%以上;创新载体集聚,相继建成苏州创业园、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苏州生命健康小镇、医疗器械器等,高标准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太湖云谷、狮山上市总部园、苏州中日创新谷等产业发展载体;先后引进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近100家大院大所,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万人;拥有上市企业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2家;狮山商务创新区正在加快筹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启动建设,10平方公里的太湖科学城规划方案正在进行国际招标。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