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镜头里的海尔生物疫苗网: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平台 打通“最后一公里”

央视镜头里的海尔生物疫苗网: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平台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9-30 12:21:53 东方网企业频道

“从微信扫描个人信息,到自动弹出‘疫苗注射成功’,只用了3分钟时间,车上的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数字化预防接种管理。”近日,在央视《晚间新闻》播出的《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平台 服务更便捷》报道中,介绍了由海尔生物与国家疾控中心等联合打造的全国首辆移动接种车开进河南省焦作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移动智慧接种平台只是海尔生物打造人、机、苗互联互通的全场景生态的一个缩影。基于海乐苗智慧疫苗网,海尔生物将持续迭代智慧疫苗解决方案,通过对疫苗场景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升级,切实解决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问题。

央视点赞首辆移动接种车,护航疫苗安全接种

据了解,移动预防接种车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设计,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金卫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通过物联网技术与超低温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疫苗全流程信息追溯,接种数据实时与疾控系统交互,保障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在央视报道中,移动预防接种车有预检登记台、接种台、空气消毒机、接种冰箱、冷藏冰箱、应急设备柜、急救床……各种专业设备一应俱全。纵观国内现状,受制于技术、交通等方面的限制,疫苗接种工作仍然存在接种差错。尤其在少数偏远乡村地区,从事预防接种人员不足、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等,成为偏远乡村地区开展预防接种工作面临的挑战,亟需补足短板。而移动接种车,就有效改善了接种环境,封堵偏远乡村地区儿童疫苗接种现存的“漏洞”。

来自附近的村民李女士带着孩子正在车上接种疫苗,也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一旁排队等候。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书立在央视采访中说道:“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服务平台是‘互联网+移动预防接种’服务的全新模式,也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的问题,可以让‘人员少跑路,信息多跑路’,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和实惠。”

此外,央视报道中还指出“物联网接种箱不仅能实现疫苗批号、接种时间和医生信息等全流程追溯,接种数据还能与疾控系统实时交互,为国家项目提供基层的原始数据评估,惠及偏远地区儿童。”

海尔生物城市疫苗网全覆盖,助力提升生物安全水平

事实上,这已不是央媒第一次点赞海尔生物。此前,央视新闻还对海尔生物的疫苗网、疫情期间科技抗疫等进行了多次报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在考察海尔时,也曾连连称赞海尔生物疫苗网“这个很好!”

作为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联合生态攸关方共创打造了物联网疫苗场景解决方案—海乐苗智慧疫苗网。该方案可为城市疫苗接种点,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场景,实现智慧化的优化、升级服务。

如今,海乐苗智慧疫苗接种生态已累计覆盖全国28个省市,1000多家接种网点,同时,由单个"触点"到"城市网"整体复制的模式正在持续推进。2019年11月,深圳市通过与海尔生物共创"疫苗网"场景方案,建成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疫苗网,覆盖深圳全市500多家预防接种门诊,为百余万儿童提供智慧化、人性化的疫苗接种服务。在青岛,海尔生物中标青岛市疾病防控中心的智慧接种门诊建设项目,将在物联网疫苗安全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与山东省青岛市共创疫苗城市网。届时,青岛全市七区三市200余个社区服务中心,将实现由传统疫苗接种向智慧安全疫苗管理的革命性升级,通过物联网技术与超低温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一站式数字化预防接种管理,还将形成城市疫苗安全追溯管理网络,为青岛市百姓和儿童筑起安全接种屏障。

此外,海尔生物移动接种车未来还可服务于新冠疫苗正式上市后的群体性预防接种,提升我国生物安全水平。

疫情之下,从疾病防控到特效药及疫苗研发,再到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每一步都是考验。基于物联网技术,海尔生物将围绕用户需求不断交互共创,护航疫苗安全接种,进一步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