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峰资本闵万里:面对大数据时代隐私担忧,数据处理需要“包容性”

北高峰资本闵万里:面对大数据时代隐私担忧,数据处理需要“包容性”
2020-10-23 10:50:50 东方网企业频道

  俄罗斯当地时间10月20日,北高峰资本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博士作为中国科技领军者受邀参加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化新常态,我们是否准备好迎接变化的世界?”。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论坛改为线上举行,但是活动仍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芬兰、以色列等世界各地的企业家、科研人员、国际机构代表和政府官员,成为2020年全球科技界的年度盛典之一。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尼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与韩国总理丁世均(Chung Sye-kyun)出席开幕式。

  在以数字化为主题的两场重量级圆桌讨论中,闵万里博士与世界银行国家主任雷诺·塞利格曼(Renaud Seligmann)、俄罗斯联邦建筑,住房和公用事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Aleksandr Kozlov),以色列科技部总干事沙伊-丽·斯彼戈曼(Shai-Lee Spigelman)、芬兰赫尔辛基市首席数字官米科·如萨玛(Mikko Rusama)等政府官员及著名行业意见领袖共同探讨了数字化革新为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闵万里博士在讨论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全球趋势,这一趋势不可逆转,我们不仅要顺应潮流,还要以技术的力量驱动潮流、驾驭潮流。这其中的关键是对数据的处理。”

  (闵万里博士在«Digital Sheep». Who Has the Right to «Digital Wool»?圆桌论坛发言)

  面对大数据时代用户的隐私担忧,闵万里博士提出:“面对数据需要有包容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政府部门作为庞大的公共数据聚合器,还没能做到积极分析利用现有数据,为公众谋福利;另一方面,公众必须主动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议程,主动参与数据收集工作并作出相应贡献,才能从中获益。”

  “不能一面不愿意分享数据,另一面却又渴望享受大数据分析带来的好处与便利,”他强调。

  闵万里博士以“健康码”为例,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中国是如何借助数字科技与大数据帮助决策,及时追踪、检测、隔离密切接触者,在短时间内成功遏制了新冠病毒在本土的传播。

  “公共政策启动、设计和执行都将从数字科技中受益,并将从根本上改变公共服务提供商、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互动,”他说道。

  (闵万里博士在由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Digital Rules the World: Digitalization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圆桌论坛发言)

  如萨玛和斯彼戈曼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们一致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技术甚至不是最难的问题,而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才是最具挑战的部分。

  如萨玛表示,在赫尔辛基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如何在主动为民服务和尊重民众隐私之间取得平衡是关键的。“重要的是培养并保持民众和政府之间的长期信任,”他说道。

  斯彼戈曼分享了以色列政府在处理数据方面的反思,她认为政府各个部门本该投入更多精力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然而五六年前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数据在当时就应该成为研究重点。”

  “每个部门或每个组织都会查看不同的数据,并拥有各自的数据框架,这是带来挑战的根源,因为很难合并或交叉查看这些数据,更不用说据此做出决策,”她补充道。

  “我相信数字世界的未来是无限的,数据的潜力将无处不在,我们正在寻求的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唯一的数字解决方案,或许是数字与模拟的结合,但毫无疑问,方案的终极目标是超越时空,为全人类谋取福利,”闵万里博士说道。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