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研发人员:我在奶茶工厂实验室搞科研

香飘飘研发人员:我在奶茶工厂实验室搞科研
2020-10-29 15:59:01 东方网企业频道

  每一个香飘飘奶茶新品上架前,都经历过反复的实验和打磨。10月28日,通过在浙江湖州举办的国民奶茶节,香飘飘用户代表、合作伙伴、媒体代表等到场嘉宾对这杯奶茶”匠心”的认知再次被刷新。

  参观透明工厂是国民奶茶节的重要环节。参观过程中,嘉宾们首次近距离感受香飘飘湖州研发实验室。香飘飘拥有北京、杭州和湖州三大研发中心,研究方向涵盖基础性研究、产品测试应用、工艺优化等,堪称企业之重器。

 香飘飘研发中心 香飘飘研发中心

  研发团队是这一重器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香飘飘的研发团队由食品、化学、生物学等专业人员组成。有趣的是,在试用期阶段,香飘飘最看重的不是他们的专业实力,而是科研精神和学习能力。任何一款新品研发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背后必然是基于实验的多次打磨和改良,这离不开研发人员严谨的科研精神和超强的学习能力。

  “常常忙得一头栽进实验室里,10多个小时不出来。”香飘飘研发人员说,为了保证品质的稳定,每款料包要经过平均数十次的反复实验,多则上百次。

  珍珠是香飘飘奶茶的经典配料,Q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别看珍珠小小的一粒,里面却藏着大学问。据介绍,在自主研发前,香飘飘曾大范围搜寻”珍珠”,几度出国考察,最终不尽人意,市场上现有的珍珠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口感,都难以达到香飘飘对冲泡珍珠的高要求。自制珍珠困难重重,却阻挡不了香飘飘攻克的决心。

 香飘飘品控管理 香飘飘品控管理

  “原材料上我们进行了一系列严苛的选材,通过长达数个月、每天几十次的尝试,经历400多种原料比例的搭配测试,最终敲定了符合要求的珍珠进口原料和配方。单是Q度测试,就覆盖了’从豆腐渣到轮胎’的全部梯度,并且持续优化工艺,增加了冷却、混粉等工序,来确保珍珠的最高品质。”香飘飘研发人员解释说。在珍珠的保存上,研发团队也耗费了巨大的心力。产品的销售路径在全国各地甚至延伸至海外市场,香飘飘进行了从-30℃到50℃的极限环境温度测试,确保珍珠以最佳的品质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珍珠不是个案。香飘飘的红豆也是行业中不可复制的经典。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颗相同的红豆。如何在防止煮开花、煮不透的前提下,保证红豆的色泽和风味在同一个高水准下。在参观过程中,研发人员道出了其背后的特殊工艺。”我们对豆皮的厚薄、颗粒的大小等有严格的要求。每批红豆都需要经过三道烧煮工序,且烧煮条件各不相同,历时2-3小时之久,从而达到最佳的色泽和口感。

  经年累月,研发人员练就了不少特殊技能,”喝得出配料表”就是其中之一。市面上的新品拿到手,第一时间查看配料表,之后就是”舌尖魔法”,仅凭舌头就能尝出产品的甜度、基础配料以及添加剂等,让旁人大呼神奇。

  管中窥豹,从香飘飘研发团队的身上,不难看出每一次创新的不易。从杯装奶茶开创者到奶茶行业领导者,香飘飘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每一次都称得上是从无到有的”摸黑”探索。15年匠心只为一杯好茶饮,这份坚守是香飘飘屹立于行业的底气,将助推中国奶茶成为全球主流饮品,把中国奶茶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