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与乐山市场监管局达成合作 共同探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路径

美团与乐山市场监管局达成合作 共同探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路径
2020-12-01 13:42:22 东方网企业频道

  11月30日,美团与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关于加强数据共享,推进协同治理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数据共享、入网备案及审查、信息公示、消费纠纷化解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通过补齐短板、强化防范、加强引导、联合惩戒等协同治理举措,切实推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和行业质量水平提升。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谭旭东、美团政府事务总监崔震出席仪式并签约。

  一直以来,证照真假难辨、证照过期等问题都是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的难点。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提升合作成效。一方面,通过开放主体数据、监管处罚信息等方式,有效推动平台提升自治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天眼”系统大数据辅助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局开展精准化监管,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和监管效率。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双方还将积极探索新型合作形式,对违法行为予以震慑。例如利用数据核验比对、电子证照公示等,改变以往低效率的人工审查模式,预防并杜绝假证套证、证照公示不规范等问题;发挥美团便捷触达商户的优势,定期向商户发送政策法规、重要通知及预警信息,引导商户合规守法经营;共同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发挥好“宣传站”、“维权岗”、“监察哨”的功能作用。

  此外,美团还将推进“政企通”系统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的落地与应用,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调查、数据调取、案件协查等措施,与相关部门合力惩戒违法行为。

  为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双方还将成立乐山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站,并定期召开不同层级沟通协调会。

  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谭旭东强调,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和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机制共建,破解共同难题,是食品安全共治的必然所趋。此次乐山与美团的合作,是电子商务领域食品安全协同治理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措施。

  美团政府事务总监崔震表示,乐山是美团的重要战略合作城市。接下来,美团将以与乐山市的合作为示范样本,继续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发挥网络平台大数据优势,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共同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积极参与社会共治。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