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万亿级的汽车金融市场,奇瑞金融凭什么抓住消费者的心?

面对万亿级的汽车金融市场,奇瑞金融凭什么抓住消费者的心?
2020-12-01 17:10:36 东方网企业频道

  2020年即将尾声,又到了年终总结的关键时刻,可显然今年各大车企的财报成绩不尽人意。根据乘联会给出的最新数据,2020年1-9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292.5万辆,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84.7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12.5%。不仅如此,不少自主、合资、新势力品牌甚至被迫出局,相继倒下。对汽车销售市场有着高度依附的汽车金融业务虽也遭受“无差别打击”,但缓中有升,势头仍远远领先于汽车销量变化趋势。早有专家机构等预测,中短期内,中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2020年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这无疑成为低迷车市中的“利润救兵”。

  市场规模轻松过万亿级,汽车金融蓝海依旧,更多玩家渴望跃跃欲试,大举“进攻”这一风口。尽管一时间,各种互联网流量巨头以及成百上千的汽车金融创业公司来势汹汹,但汽车金融市场早已告别了野蛮生成时代,在这个行业里深耕多年的主流汽车金融公司依然优势明显,外表看似低调内敛,但市场规模和利润增长却让大部分后进入者望尘莫及。作为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首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金融”)无疑是底子厚重,是汽车金融行业领域内稳扎稳打颇具影响力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

  2009年4月,奇瑞金融正式成立,成为继9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中国首家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尽管外国资本从2004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开设汽车金融公司从而扩大自身产业竞争优势,但奇瑞金融凭借自身独有的品牌魅力借助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奇瑞金融的业务规模一直在快车道上奔跑,先后在北京、合肥、广州、成都、济南设置5大区域中心。截至2019年底,奇瑞金融个贷客户突破200万,在网合作商2200多家,累计发放贷款突破两千亿,业务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港澳台除外)30000家网点。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负债结构,在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公司已成功发行合计415亿元ABS,成功发行合计65亿元金融债券。

  祝贺、夸赞、艳羡···纷沓而至,大家都在谈论,属于奇瑞金融的“芳华时代”已经到来了。然后瞩目成绩的背后,奇瑞金融却陷入了更加深度的焦虑和思考: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如何在危机中寻找突破拥抱变化?行业乱象不断,打着车贷名义的诈骗层出不穷,如何抵制恶性竞争,建立健全的市场信用体系?贷款不良率时有增长,如何提高平台风控效率,控制风控成本?

精修内力,探索革新,科技加持进阶之道

  作为一家老牌的厂商汽车金融公司,奇瑞金融在运营上却一点也不“古板”。在金融科技大放异彩的今天,用科技手段赋能行业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汽车金融服务生态圈,是奇瑞金融时刻不敢松懈的研究课题。以往消费者贷款买车,从4S店选车到去金融机构面签、审批贷款,再到上牌提车,其复杂流程不敢想象。奇瑞金融提供的汽车贷款服务已升级至2.0,线上贷款更便捷,消费者只要一部手机或电脑即可直接申请贷款;另外,审批政策灵活,只需一张身份证和驾驶证,根据大数据手段,符合条件的客户,一个工作日即可“秒批”放款;疫情后期,奇瑞金融更是推出微信小程序,为客户实现线上业务申请和授权,流程的缩短,无纸化操作的高效和便捷,令客户体验明显提升;今年6月份,奇瑞金融引用区块链技术,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合同,即在客户签署合同的同时,将合同信息同步上传到司法区块链存证平台,防篡改,确保合同真实性。此项技术的革新,不仅提升了放款效率和风控水平,还实现个人贷款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

  金融科技手段的革新,不仅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和品牌好感度,还使风控环节发挥效力。以往高成本、低效率、高风险、体验差的痛点将被奇瑞金融逐一击破,这是科技的力量,更是奇瑞金融秉承智慧金融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所在。

已获超200万用户青睐 做好服务是关键

  近些年来,随着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与日俱增,以及购车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贷款买车不仅变成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更变成一种社会流行趋势。如何吸引大量的购买客户,如何持续保持与经销商客户合作共赢的关系,一直是奇瑞金融战略级的布局。

  各家金融服务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奇瑞金融自然不能落后。在贷款产品的创新上,奇瑞金融经过打磨沉淀,陆续推出了方便快捷无需等待的「简易贷」和包含GPS+服务系统,一步到位免去用户后顾之忧的「安心贷」。两款拳头产品一上线,不仅获得了极佳的用户反响,更是得到了经销商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在产品的设计上,奇瑞金融更是坚守“信于心,简于行”的优质服务理念,倾力打造“简、易、快、活”为特色的贷款服务。比如为客户提供参数可调节的个性化产品,用户可根据自身还款能力等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可选择首付比例、月(年)供条款及尾款比例等产品参数。此外,奇瑞金融还专门成立“满意100”服务团队,深入合作商成员,从源头提升服务满意度,规范引导合作商稳步发展,与合作商一起高效协同共进、互利共赢,打造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汽车金融服务体系。疫情爆发期间,各家汽车金融公司都无法独善其身,为业绩焦头烂额时,但奇瑞金融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帮助用户渡过难关。针对符合要求的用户,奇瑞金融出台了一系列延期还款和尾款展期政策,以缓解用户的还款压力,奇瑞金融的客服团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确保贷款相关业务的正常运行,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问题及需求。

  汽车金融市场有繁华,自然也有乱象,一些汽车金融公司打着车贷名义,却频频和金融欺诈联系在一起,各种诈骗新闻见诸报端,坑害了太多的购车消费者。面对这样的恶性金融诈骗行径,奇瑞金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紧急向全国合作商下发了风险通报,并联合开展丰富多样的反欺诈宣传活动,力求团结一致将诈骗风险防患于未然,打击其嚣张气焰,重拾用户信心,为汽车金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经有人贴切的形容,万亿级的汽车金融市场很像哥伦布当年发现的资源丰富的新大陆,谁是巨头还暂未见分晓。但相信,只要像奇瑞金融一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大力推进汽车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立足新大陆定能指日可待。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