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递交脱贫攻坚高质量答卷

内蒙古自治区递交脱贫攻坚高质量答卷
2020-12-01 10:41:13 东方网企业频道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全局出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不仅为中国全面实现小康铺平了道路,也创造了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

  中华民族,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四处洋溢着锐意进取的生机活力和为美好生活全力以赴的拼搏担当。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数载春华秋实,从收入到教育,从环境到出行,从医疗到住房,内蒙古万象更新,无不彰显着草原儿女从改革攻坚到决胜小康的坚实步履。内蒙古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贡献了自己的脱贫攻坚力量。

强化文化扶贫,打造脱贫攻坚“加油站”

  筑牢文化文明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这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中文化脱贫的责任与担当。

  在脱贫攻坚战中,文化既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又是转变思路的突破口、促进发展的“加油站”。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神,立足自身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统筹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重点从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破解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深层矛盾与问题。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旅游内涵,内蒙古乡村旅游逐渐向专业化、集群化迈进,构建成为促脱贫、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2019年内蒙古旅游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11607人,年均增收3675元。不仅深化了文化供给,也发挥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使得保障性扶贫与劳动力发展相得益彰。此外,得益于互联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在内蒙古地区势头强劲,据统计,“十二五”末全区新兴文化产业已占全区文化产业42%,这也为内蒙古经济发展腾飞助力。

紧盯产业发展,铺就脱贫攻坚“致富路”

  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产业扶贫能够最大程度激活贫困户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展动因,是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不二法宝”。

  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精准施策,修编扶贫规划书,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因地制宜,通过多样化扶贫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创业,使生态与富民共赢。2019年,农牧产业扶贫共扶持贫困人口115.2万人;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帮助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共计10.4万人;光伏扶贫电站保障了4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生态扶贫为1.67万名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护林员岗位;消费+电商扶贫共惠及人口10.14万人。同时通过积极探索,打造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民+市场”精准扶贫发展模式、“输血”变“造血”培训技能扶贫模式等多种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如今,内蒙古自治区产业扶贫已然呈现全面开花之势,也为该区贫困群众铺就了通向全面小康的“黄金大道”。

补齐需求短板,强健脱贫攻坚“身子骨”

  内蒙古自治区紧紧围绕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不得病”的目标,着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同时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的政策措施,为老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注入强大动力,使贫困户真正乐享“健康红利”;各级金融机构持续优化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环境,深耕普惠金融,采取了“政府+银行+企业”扶贫模式,积极推动农村牧区信用体系建设。此外,京蒙扶贫也日趋成熟,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技术、产业、消费、就业、特殊群体多点覆盖,截止到2019年,内蒙古31个旗县全面实现了“组团式帮扶”,惠及256个乡镇、902个行政村、287所学校和203家医院。内蒙古已然发展成为北京市转移产业的承接地、优势资源的辐射地、公共服务的共享地,一幅优势互补、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磅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既是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战场,也是砥砺作风体现担当的考场。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多年“坚定决心不松劲、精神抖擞向前进”的奋进搏击,向国家和人民递交了高质量脱贫的内蒙古答卷。伴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也即将开启,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人民定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创辉煌,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定会建设的更加亮丽。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