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经典玫瑰老卤酒重现昆明老街

百年经典玫瑰老卤酒重现昆明老街
2020-12-28 21:39:19 东方网企业频道

昆明老巷子再次飘起酒瓶子里的玫瑰花香

  12月27日上午,三迤玫瑰老卤酒体验店隆重开业,正式迎接四方来客。

  如果让昆明人说出一种记忆中的“昆明味道”,很多老一辈的人都会提起“玫瑰老卤酒”的芳香醇厚。它曾经享誉海内外,却在历史洪流中消逝而去,如今又随着三迤玫瑰老卤酒体验店飘香在昆明街头。

  三迤玫瑰老卤酒体验店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文明街21号,这里北接光华街,南至景星街,位属昆明的城市中心。1923年始就有此街道,这里曾经有过热闹的夜市、书市,以及老昆明春节年货街,现在也是众多年轻人及外地游客的必经之所。

  繁华之中古色古香,韵味十足,整体氛围与“玫瑰老卤酒”的历史非常契合。

曾经载誉归隐如今初心重现

  昆明酿制玫瑰酒已有百余年历史,据清代道光年间编纂的《昆明县志》已有“玫瑰酿酒”的记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指定昆明瓶酒厂生产和经营玫瑰老卤酒,“昆明牌”玫瑰老卤酒被命名为云南省名酒,也曾多次拿下商业部优质产品“金爵奖”。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昆明瓶酒厂改制退市,脍炙人口的玫瑰酒也随之消失了。近年来,各酒业、作坊虽然开始不断尝试,但因为配方与工艺流程等问题,也一直没有找回最初的“昆明牌”味道。

  据介绍,直到2018年末,云南三迤酒业有限公司与原昆明瓶酒厂王伟斌副厂长结缘,用完整的原昆明瓶酒厂工艺配方,让消失了整整30年的昆明瓶酒厂玫瑰老卤酒、玫瑰露酒得以再现市场。

极致匠心,98道工序让经典“复活”

  专属的玫瑰花种植基地中, 5次手工选花,选用食用型紫枝玫瑰,特殊时点采花,全手工甄选花瓣,特制酒缸泡制,全手工打耙,12个月制卤,98道工序,400多天的酿制周期,极度严苛,一丝不苟。

  今年已经年逾古稀的王伟斌,正是当年负责玫瑰老卤酒、玫瑰露酒酿制工艺配方的副厂长。作为原国家级评委及省市历届品酒师的王老亲自参与玫瑰花的挑选并坐镇酒厂,选花、制卤、提纯调配,严格按当年瓶酒厂的配方与工艺流程酿制。

  这样制成的玫瑰老卤酒,清澈透明,玫瑰芳香谐调自然,酒体甜绵柔和,回味香甜,后味悠长。

  昆明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资源、民族特色,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和味道基因。当你穿越四季,跨越山海来到昆明时,不妨到店里歇一歇,坐一坐,感受一下经典昆明味; 80、90年代的昆明人,除了能送给长辈一份“味道回忆”之外,也可以亲自品尝一下这份颇受祖辈、父辈钟爱的酒香。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