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云发布会圆满召开

2021第二届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云发布会圆满召开
2020-12-29 11:51:46 东方网企业频道

  2020年12月28日,以“中华文化,世界表达”为主题的第二届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的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演说大赛2021年赛事的正式启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这次发布会全程在线上进行。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云发布会由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网易有道作为全球献礼合作伙伴,为本次云发布会提供了丰厚奖品。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侨办原副主任赵阳,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文化中国基金主席、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海外总顾问李晓梅,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民进中央委员阚丽君,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应辉,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峰,北京网易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璐等一众领导参加发布会。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文化中国基金主席、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海外总顾问李晓梅 主持发布会)

 (北京网易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璐 发言) (北京网易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璐 发言)

  发布会一开始,主办方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琛进行了开场致辞。她对参加第一届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的协办单位和选手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强调了演说大赛对于面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的必要性,她提到:“时光并没有让那些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故事、感人至深的话语褪去颜色,它们将在演说家的舞台上,藉由小演说家的纵横演绎,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用演说向全世界勇敢表达自己,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

  (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海外赛区主理人、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琛 致辞)

  随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及地区的七位协办单位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赛事举办的经验、疫情下如何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以及海外华文教育现状的思考,并对第二届大赛做出了衷心的祝愿。

  马来西亚文化与经济协会副理事长林亿芳在发言中表示,在2020年第一届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中,上至马来西亚教育部,下到每一位参赛小选手,都对演说大赛十分重视,从宣传推广到直播互动都力争做到最好。本次赛事已被马来西亚教育部承认,比赛的成绩将纳入学分,马来西亚方面也十分期待第二届演说大赛,将会尽全力支持办好第二届赛事。

 (马来西亚协办单位负责人 林亿芳) (马来西亚协办单位负责人 林亿芳)

  在随后的视频展示环节,大家欣赏了第一届获奖选手的展示,第一届大赛,共有84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到全球总决赛。所有第一届晋级选手将与第二届晋级选手一起在2021年7月份于希腊首都雅典参加全球总决赛。

  随后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民进中央委员阚丽君,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应辉先后为大赛送上了祝福。

  赵阳表示,在2020年的这一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最可爱的人”,他们有白衣天使、有部队官兵、有平凡的志愿者,而华校教师、海外华裔青少年,也非常令人感动,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时期,老师和孩子们全部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很多学生甚至一美元、一英镑地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支援国内抗疫,短短的50天就捐款近6000万元,同时购买将近400万件防护物资支援了湖北152家医院,这种心系故乡、情怀天下的举动,正是海外华侨同胞与大陆血浓于水的体现。第二届的演说大赛,无疑会进一步拉近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的感情,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 发言)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 发言)

  阚丽君会长在发言中表示,五千年的文明,留给了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的身上同时也肩负着将文明延续下去的责任。看到这些华裔青少年的演讲才艺表演心里十分地感动。作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希望儿艺会有机会为这些华裔参赛选手继续建立平台,让海外青少年的才艺,能够更多地展现在祖国大陆的人民面前。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民进中央委员阚丽君 发言)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民进中央委员阚丽君 发言)

  吴应辉教授认为:“语言的强弱跟国家的强弱呈正相关,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首先要依靠中国的强大,还需要中国人、海外华人华侨各种力量同努力。华人华侨是中文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可替代的力量”。他同时表示:演说大赛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选手视频展示环节中看到许多参赛选手有着出色的中文水平。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的教授,欢迎和鼓励参与大赛的海外华侨子弟,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同时表示自己愿意以教授的身份,为赛事的获奖选手申请各级奖学金、推荐攻读相关专业学位。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应辉 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应辉 发言)

  大会最后举行了启动仪式,标志着环球青少年演说大赛的正式启动。新一季的演说大赛,依旧围绕“中华文化,世界表达”这一主题,强调“表达自我”,将演说的舞台交给孩子。赛事海外赛区面向海内外6—18岁会说汉语,热爱演说的青少年,分为海选赛、地区赛、全球总决赛。全球总决赛将于2021年7月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