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内卷,百度爱番番用AI助力中小企业弯道超车

营销内卷,百度爱番番用AI助力中小企业弯道超车
2020-12-29 15:11:20 东方网企业频道

  年末将至,各家企业为了业绩的达成而全力冲刺,营销人也依然不松弦,想尽办法获取线索。这是很多中小企业线索获取和促转几乎最疯狂的几周。除了为订单做最后冲刺努力,也为明年尽可能更多做线索储备。但在这最要紧的关头,记者却发现有大量企业正在报名参加百度爱番番的“番番节·增长挑战赛”。据之前的报道,番番节·增长挑战赛(第一季)还在火热进行,已有多位用户拿到iPhone12大奖。

  如果说12.12的番番节·增长挑战赛,主要吸引中小企业更多尝试数字化线索运营,那1.1的番番节·增长挑战赛又有如何的新意?“探索智能营销是我们1月赛事的目标。很多人认为智能营销只是大公司的专利,因为复杂昂贵,是公司营销拓客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应用。但百度爱番番希望通过简单比赛,让大家快速尝鲜智能。而我们坚定地认为,AI应用于营销,正是中小企业营销水平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营销内卷,“智能营销”想说爱你不容易

  今年常听见营销人笑谈“营销花样手法层出不穷,我都快内卷了”。“内卷”作为今年的热词之一,常常被用来形容在达到某一阶段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一位营销人员说道:“虽然会有些新的形式,如短视频,直播等,丰富了营销渠道,我们也积极的运用这些渠道,但还是觉得抓不到真正的目标客户,营销还是困难。”且随着这些渠道的火热,竞争也会加剧激烈,这更导致了传统营销的内卷化。而智能营销则使营销从原本的人力推广、人力洞察、人力分析到全部智能化。这使营销发生了质的变化。

  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2014年开始,智能营销领域稳步增长。至2019年,全球从事智能营销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7000家。而智能营销广告市场的规模也在持续上升。这些数据也在印证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运用智能营销来实现获客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内卷的破局在于创新式高质量发展,而智能便是途径之一。但在智能营销的实际推广运用中,中小企业还是存在许多类似于:智能营销只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企业用不起智能营销;AI需要数据,而中小企业没有数据所以用不了智能营销等方面的误区。

智能营销,大厂专属,还是弯道超车利器?

  营销智能化虽然已经成为趋势,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究竟自己适不适合做智能营销,成为新的困惑。爱番番的市场部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对于客户涉及行业广泛,画像无法清晰,市场需求变化快且多样,需要敏捷反应的企业,智能营销产品将发挥最大的优势。”

  一位百度爱番番的客户也告诉记者:“我们是艺考培训机构,面临大量C端客户,每年考试和招生都有变化,我们运用爱番番的智能营销功能,智能批量推荐效果好的词,这让我们能够随市场变化快速反应,线索有了将近2倍的增长。”

  另一位陶瓷砖企业项目负责人也补充到:“我们的客户从原本的建筑工程,到文化旅游,城市公园、私人住宅等都在持续扩大,需要快速优化,爱番番的智能营销产品“潜客定投”帮了我们大忙。百度的AI技术,我们还是很信任的,整体线索增幅能够达到将近5倍。”

  另一方面,记者发现,众多中小企业认为智能营销是大企业的专利,是营销业的“奢侈品”,需要花费大量财力物力才有资格去运用。爱番番这些客户企业的成功实践,也印证了爱番番产品负责人的观点:“智能营销产品并不是企业在发展到一定水准后才能去利用的,而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不用与大企业拼规模、拼资源、拼人力的赛道。 因此,智能营销才是中小企业能够弯道超车,快速实现高水平营销的法宝。”

大数据+小数据,做用得起的智能营销

  记者还关注到一点,每次谈论到智能化时,都离不开数字化,可以说,正是大量的数据,才推动了工具的智能化。有一位中小企业老板便担忧道:“智能营销肯定离不开大量的数据,我们每天能产生的线索就那么多,没有那么多的数据去做智能化。”当然,让每一家中小企业去做收集数据,做大数据分析是不现实的。

  而百度爱番番向记者介绍:“中小企业其实还有另一条路可走。这些企业可以使用大公司的智能产品,例如百度爱番番,借助百度强大的搜索大数据来进行全网,全行业内的数据分析,再结合企业上传的一手成交数据,更加定制化地为企业提供营销的调整与优化。这样,加快AI的数据训练和学习,让中小企业更快更便捷享受数据红利,做用的起的智能营销。”

  “正是认为智能化营销工具适合中小企业,且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益处,我们才举办了番番节·增长挑战赛,帮助这些企业使用智能工具,感受智能营销的价值。这一次的番番节·增长挑战赛,奖品也将再次升级,完成挑战,即有机会获得小度在家智能屏和iPhone12 大奖。除此之外,扫码添加爱番番企业微信,完成调研问卷,就会必得由原IBM 大中华区副总裁张烈生著作,B2B销售畅销书《B2B 销售原理与实践》。”番番节负责人介绍说。

  最后,我们期待第二季的番番节·增长挑战赛,让更多中小企业开始营销智能化的实践和探索,让AI更好服务营销人,更多人享受到技术红利!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