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金属锻錾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金属锻錾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2020-12-31 14:04:39 东方网企业频道

金属锻技艺的文化内涵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完整而发达的手工生产体系。手工制作涉及人类生产实践和生活需要的各个领域,诸如雕琢、烧造、冶炼、铸造等,灿若繁星。而金属锻錾则是群星中非常闪耀的一颗。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天安 门和人民大会堂的国徽、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军徽、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鎏金大字、天安 门城楼铜吊灯等,都能看到这种技艺的身影。

  中国传统技艺——金属锻錾,是以纯金、银、铜等金属为主要原材料,使用工具錾头、錾刀、焊枪、铁锤等,按照设计纹样经过下料、捶揲、底衬、模冲、浮雕、立雕、镂、錾刻、焊接、切削、打磨、铆接、镶嵌(采用翡翠、玛瑙、珊瑚、松石、紫靳、珍珠等各种宝石等)、抛光、掐丝等几十道复杂的技法制作成作品。其历史可追溯到中国夏商代,广泛应用在金银器、青铜器,其浮雕、立雕、镂、錾刻等几十种手法和技艺运用在各种佛像、佛塔和佛教用品、蒙藏民族日用品、金银铜锻錾镶嵌制品,以及建筑构件、云南少数民族饰品、大型雕塑和浮雕壁画等产品上,彰显设计风格,表现工艺内涵,使产品造型生动,肌理丰富。2007年,金属锻錾工艺被北京市西城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金属锻錾制品造型优雅古朴,纹饰考究,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设计风格和深厚久远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瑰宝。金属锻錾工艺(包括蒙镶)与北京的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雕漆一起为世人并称“京都五绝”,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现被列入北京市西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百年发展得益技艺传承

  传统金属锻錾技艺,历经千百年的历史沧桑,仅就錾刻而言,完成一件作品,需要用150多种不同的錾子和勾、落、串、点、台、压、采、丝等十多种工艺技法,保留至今并且有所发展,非常不易。但是,由于工作环境艰苦,使得很多人不愿意从事此项工作,也曾致使这项传统技艺人才缺乏,技术的传承出现危机。为了不让这门艺术失传,很多老一辈传承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仍下大力量带徒弟,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后来者,以保证这门中国民族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

  孟德仁是手工金属锻錾的第三代传承人,1965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现北京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专业,1973年调到北京市金属工艺品厂从事金属工艺设计与制作,2005年被评为北京工艺美术一级大师。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明华师从于孟德仁大师。在传统金属锻錾技艺的基础上,他博采众家之长,结合在金属装饰领域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技艺,先后创立了瑞茂铜门、瑞茂铜艺两个品牌,其作品精细秀美,内涵隽永。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安装为一体的铜装饰中大型企业。公司拥有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各类加工生产设备齐全,并与瑞茂在德国的自有品牌Heirnch在生产技术上全方面合作,全部使用数控精密机械进行加工。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经历了由工厂到公司,由小到大的变迁,主要产品种类、艺术特色和精湛的技艺一直沿袭下来,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铜制品工艺精华,传统锻造工艺、錾花雕刻工艺、铸铜工艺、表面处理(作旧、贴金贴银、彩绘等)工艺等技艺师承。

  目前,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拥有传统金属锻錾技艺以孟德仁为首的第三代和以陈明华为首的第四代传承人。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生产的艺术门以铜为材质,以金属锻錾技艺为主,制作大多为手工,既不失北京宫廷传统技艺之遗韵,又有时代精神、现代感。不仅如此,瑞茂还不断增加创意,使得铜门体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满足了社会各界的需求。

准确定位夯实发展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优秀的设计团队和经验丰富的金属加工团队,企业在北京、天津有大型的生产加工基地,并在北京市通州区兴建了铜门及铜艺博物馆。

  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能够生产制造各种不同类型的高端艺术铜门、铜雕、铜浮雕等;设计生产建筑楼梯扶手、园林装饰装修、大型城市雕塑等。

  多年来,北京瑞茂金属装饰有限公司先后与华为、融创、中海、龙湖、远洋、城建等大型知名房地产商成为战略伙伴,为百余家著名房地产公司旗下高端楼盘提供铜饰配套服务,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铜门、铜幕墙、铜装饰专业生产厂家。

手工金属锻工艺传承谱

第一代: 石荣和石富兄弟 清代年间

第二代: 石醒非(1912-2007)石荣之子

  从艺70年

  传承方式:师承

第三代: 孟德仁(1961年至今)

  从艺50年

  高级工艺美术师

  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传承方式:师承

第四代: 陈明华(孟德仁徒弟)

  从艺15年,将传统金属锻錾技艺扩展现代艺术铜门、铜雕、铜浮雕等,广泛用于室内外铜装饰及大体量建筑金属雕塑艺术,得到了国际上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传承方式:师承

热门推荐

收起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